【投保後】Q5 這樣的狀況下,有理賠嗎?

Q5 這樣的狀況下,有理賠嗎?

A
  1. 被保險人自殺時,會理賠嗎? 
    壽險保單的除外責任規定是:「被保險人在契約訂立或復效之日起二年內故意自殺或自成失能」,不在給付範圍,也就是說,如果被保險人在投保壽險滿二年後才自殺身亡,保險公司要負理賠責任。但意外險的除外責任,則是規定「要保人、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為除外責任,所以即使過二年,意外險的部份還是不會理賠。 

  2. 家人失蹤時,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嗎? 
    一般失蹤依民法規定須等七年,而且需要經過死亡宣告才可以請領死亡保險金。因重大災難而失蹤則只要經過一年就可以申請死亡宣告並申請死亡保險金。特別要注意,在失蹤期間保戶還是需要繳付保費,讓保單有效。
     
  3. 去國術館所花的費用,會理賠嗎? 
    國術館並非醫療法所謂的醫療機構,所以在國術館治療所花的費用及開具的診斷證明書,都不符合條款的給付規定,因而無法獲得理賠。 

  4. 因為酒醉駕車而出意外時賠不賠? 
    交通規定之酒精濃度標準為0.5%,發生交通意外時,吐氣或血液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時,視為酒駕。酒醉駕車出意外時,意外險的住院醫療和身故都不予理賠,而壽險部份,在失能或身故時則有理賠。 

  5. 如果超速或闖紅燈時發生意外,會不會理賠? 
    若駕駛人的超速或闖紅燈,只是單純的行為,保險公司會理賠。但若具有故意意圖或行為,則視為犯罪行為,保險公司不予理賠。 

  6. 整形手術的費用,可以理賠嗎? 
    若是因為意外傷害事故所導致的必要外科整形手術,是在理賠範圍內;但若不是因為意外事故所導致,而是自發性的行為,則無法理賠。 

  7. 捐腎臟或其他重大器官給別人,保險有理賠嗎? 
    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的給付,適用於被保險人自己本身的傷病或是接受他人捐贈才適用;本身無傷病而捐贈重大器官給他人,則不在承保範圍。 

  8. 受益人為了取得保險金,而故意謀殺被保險人,會理賠嗎? 
    依據保險法第121條規定:「受益人故意致被保險人於死或雖未致死者,喪失其受益權。」所以受益人故意謀殺被保險人,是無法領保險金的。對於其他受益人,保險公司仍需給付保險金,若沒有受益人,則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

點閱: 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