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搞不清楚

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搞不清楚

保單預定利率與宣告利率有何不同?與投資報酬率一樣嗎?利率越高越好嗎?這一連串的問題可能會讓第一次閱讀保單條款的人傷透腦筋。保單有累積及放大資產的功用,瞭解這些名詞後,就可以晉升保險小達人啦。

預定利率是以保戶繳的部分保費,經保險公司投資後「預計」可得到的投資報酬率。預定利率通常會與保費呈反比,預定利率越高保費就越低、預定利率越低保費就越高,預定利率常出現在傳統保單,例如壽險醫療險等。

宣告利率是利率變動型保單獨有的名詞,指保險公司運用保戶繳的部分保費,所「獲得」的投資報酬率。但通常還需扣除其他成本,而宣告利率是浮動的每月或每年宣告一次,會受市場變化而起伏,常見媒體報導某家保險公司又調升或調降了宣告利率。宣告利率是計算利率變動型保單回饋金、累積保價金的基礎,通常宣告利率愈高,回饋金或保價金也會越高。

要特別提醒的是,預定利率、宣告利率都是保單的計算基礎,但不是保單的報酬率哦。

利率變動型保單回饋金
是利率變動型保單給付項目的一種,可在現金給付、儲存生息、增額繳清與抵繳保費4種方式中擇一請領,投保未滿6年,只能選後面2種。
保險規劃平台-推薦評論
5/5

2020/12/1 壽險、醫療險文章推薦

保險規劃文章

新生兒保險內容怎麼買?額度預算該抓多少?

嬰幼兒沒有家庭責任要承擔,保險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出現疾病、意外甚至失能時,都能夠有充裕的保障來做最好的治療與復健,或是經濟上得到一定的彌補。而這就需要結合幾項重要的健康保險以及傷害保險才能達到效果。

買保險是買什麼保障?一般人該怎麼買?

買保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從小到大,我們一定看過保險業務員拜訪家人、 親戚或鄰居,彷彿買保險是一件全民運動。別人都有買, 如果沒買是不是影響很大?其實保險的確有其重要性,台灣的保險普及率也算高, 但你知道嗎?許多人買到的可能都不是適合自己的保障!

75歲後醫療險失效,風險缺口怎麼辦?

75歲後醫療險失效,風險缺口怎麼辦?

定期醫療險可以用相對低廉的保費買到高保障,但因為定期保障僅提供到76歲,少數到81歲,超過一定年紀,無法繼續投保定期醫療險,若沒有超前部署,屆時將面臨高齡醫療保障空窗期。

點閱: 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