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保險受益人還在填法定繼承人嗎?

相信很多人的保單保險受益人欄位,都填上法定繼承人,您知道您的法定繼承人是誰嗎?將會被如何分配呢?

  • 法定繼承人的順序
    「法定繼承人」是指民法訂定的繼承人順序。當身故理賠金的受益人填寫「法定繼承人」時,配偶為當然繼承人,在配偶之後的順位,依序如下:

    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
    包含子女、孫子女等,而養子女等同婚生子女,亦在第一順位;以親等近者為先,因此,子女(養子女)、孫子女等,是以子女(養子女)為優先。
    第二順位:父母親(不含配偶之父母)
    第三順位:兄弟姊妹(不含配偶之兄弟姊妹)
    第四順位:祖父母(不含配偶之祖父母)
    P.S.同一順位若有多人,則會以均分的方式分配

  • 分配的比例
    1.當有配偶與孩子(第一順位)時,則應所有人均分
    2. 當有配偶與父母親(第二順位)或是兄弟姊妹(第三順位)時,則由配偶取得二分之一,另外的二分之一由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均分
    3. 當有配偶與祖父母(第四順位)時,配偶可取得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由祖父母均分
    4. 若是第一順位到第四順位都沒有人時,則配偶(當然繼承人)能取得全部
    5. 若是沒有配偶(當然繼承人),則按順位下來,同一順位內的人均分,前一順位沒人時,才能到下一順位

建議保險受益人欄位應先填上特定人士,最後再填寫法定繼承人會比較適當喔。

點閱: 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