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也是壽險嗎?

投資型保單,也是壽險嗎?

投資型保單是兼具投資與保險雙重功能的保單,投資標的依商品設計可以自由選擇或固定,與基金公司搭配最為常見,壽險則是定期壽險為主流。在投資環境多頭時,深獲金融消費者喜愛,但也是在空頭行情造成保險消費糾紛的原因之一。

投資型保單分類中,有「變額壽險」或「變額萬能壽險」。在要保人申請購買後,會先扣除保單的目標費用(亦被稱為前置費用)以及買壽險保額的保險成本,剩餘的錢才會進入投資型保單的分離帳戶,連結保戶選擇的投資標的,其產生的資本利得,就是保單帳戶的價值。 

這種投資型保單可同時享有「壽險保障」與「投資收益」的效果。投保變額壽險的保戶,只能按保險公司規定的繳保費時間繳費,不能彈性繳交;至於買了變額萬能壽險的保戶,可視情況彈性繳保費,而壽險保額,也可以隨保戶的需求而增減。 投資型保單因包含壽險保障,可以定期定額投資及彈性繳費,適合給對家庭經濟支柱投保,同時享有保障功能與投資樂趣。

投資型保單架構圖

壽險保障
提供身故保障、守護家人
投資帳戶

(保單帳戶價值)

連結投資標的,包含共同基金、結構型債券、ETF、貨幣帳戶等
保險規劃平台-推薦評論
5/5

2020/11/30 投資型保險文章推薦

保險規劃文章
癌症也有分輕重嗎?

癌症也有分輕重嗎?

金管會保險局為減少爭議,統一將癌症明訂分為「初期癌症」、「輕度癌症」與「重度癌症」3種。

新生兒保險內容怎麼買?額度預算該抓多少?

嬰幼兒沒有家庭責任要承擔,保險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出現疾病、意外甚至失能時,都能夠有充裕的保障來做最好的治療與復健,或是經濟上得到一定的彌補。而這就需要結合幾項重要的健康保險以及傷害保險才能達到效果。

什麼是壽險?

什麼是壽險?

壽險是人壽保險的簡稱,也是人身保險中最基本的保障。家庭中主要經濟支柱有規畫壽險保障的必要性。

點閱: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