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該買定期還是終身?

醫療險該買定期還是終身?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步調也越來越快,再加上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常態加班、食安及環境問題,使得慢性病和文明病如影隨形。這些疾病帶來的龐大醫療費用,也讓醫療險日益為民眾所重視,不過面對琳瑯滿目的醫療險,除了保障內容、給付方式外,如何選擇定期醫療險終身醫療險也是不少民眾的疑問。

專家建議保障型保險規劃的原則是「先保大、再保小」,對於身故、失能、重病、癌症等重大不可逆,且一發生會對於財務具有高度破壞性的事故,做為優先考量規畫。不過這些險種想要買好買滿,也是一筆不小的保費,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建議先以定期險為主

因為定期險可以用相對便宜的保費,先顧好當下的風險。以30歲男性為例,若投保20年期住院日額1000元的終身醫療險,年繳保費約22,600元;若改成定期醫療險,年繳保費約6,048元,兩者相差約16,552元,這筆差額不僅能強化其他諸如重大傷病險等保障,在風險發生的當下,也能有一筆足夠的替代性收入,生活才能繼續。

對於年輕、預算有限的族群來說,保障型保險規劃盡量以定期險為主,等到收入或預算提高時,再考慮將部分定期險調整為終身險,才不會造成太大的繳費壓力。

險  種定期醫療險終身醫療險
繳費年期
年繳

10年~20年
保障期間最高續保到 75歲~80歲終身
保障內容住院日額實支實付住院日額
費  率自然費率
(保費隨年紀增長增加)
平準費率
平準費率
(保費固定不變)
保  費較低較高
保險規劃平台-推薦評論
5/5

2020/9/23 醫療險文章推薦

保險規劃文章

新生兒保險內容怎麼買?額度預算該抓多少?

嬰幼兒沒有家庭責任要承擔,保險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出現疾病、意外甚至失能時,都能夠有充裕的保障來做最好的治療與復健,或是經濟上得到一定的彌補。而這就需要結合幾項重要的健康保險以及傷害保險才能達到效果。

買保險是買什麼保障?一般人該怎麼買?

買保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從小到大,我們一定看過保險業務員拜訪家人、 親戚或鄰居,彷彿買保險是一件全民運動。別人都有買, 如果沒買是不是影響很大?其實保險的確有其重要性,台灣的保險普及率也算高, 但你知道嗎?許多人買到的可能都不是適合自己的保障!

家長必看!新生兒保險該怎買?保單要注意哪些事?

對即將迎來寶寶的新手爸媽來說,懷孕期間光是工作和一些日常瑣事,常常就忙到焦頭爛額,再加上家中佈置和身體狀況,要顧及的事真的太多啦!其中「新生兒保險」,也是家長們很關注的事,絕不能缺少。但保險在寶寶還沒出生前,無法提早投保,這時最重要的,其實是預先做功課,建立正確的風險觀念、了解家庭該擁有什麼樣的保障。等寶寶出生後便可一口氣把握「黃金時間」迅速搞定!

點閱: 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