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8:最近有人向我推銷「保單貼現」商品,請問該商品是否為合法商品?

保險專欄 > 人身保險商品Q&A問答集 > Q18:最近有人向我推銷「保單貼現」商品,請問該商品是否為合法商品?

保單貼現權益證券或生前契約問題

Q18

最近有人向我推銷「保單貼現」商品,請問該商品是否為合法商品?

Ans:
有關美國公司經營「保單貼現」等問題玆簡單說明如下:
一、所謂保單貼現商品(Viatical settlement)即由保單貼現公司(並非保險公司),就其經手之人壽保險單尋求投資之對象,亦即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由保險公司直接將保險金支付給保單上所記載之各受益人,此受益人於保單貼現商品則為購買該保單貼現商品之投資人。
二、依目前我國保險相關法規並未開放人壽保險商品得以保單貼現之方式予以販售。
三、在美國部分州允許保單貼現公司於其州內經營該業務,但仍有部分州嚴禁該業務之推展,儘管如此,該商品在有法令之規範下,仍產生許多投資上之爭議並已引發訴訟事件。
綜上,保單貼現商品目前於國內係非合法之業務,在投資人未瞭解保單貼現商品之法令及保單貼現公司是否合法經營,財務是否穩健等情形下,如合約等相關文件又以英文列載,恐造成投資人對於投資事項因未全盤了解及投資收益未如預期下,而產生層出不窮之投資爭議與糾紛,然而因此所產生之爭議、糾紛或風險均需由投資人自負其責,故本局為保障投資人之投資安全,呼籲投資人對於所投資之商品應加以慎選,並應避免投資非合法之商品,以免造成自身之損失,而又求助無門。

點閱: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