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打工度假和遊學留學該買什麼保險?要注意什麼?

出國打工度假和遊學留學該買什麼保險?要注意什麼?

遊學打工買「旅平險」可以嗎?會有什麼問題?

疫情過後,原本停滯的遊學打工風氣又逐漸復甦,熱絡起來。不少人在準備出國前都會詢問:「為了計畫須長期待在國外,究竟該買什麼保險好?」

有這需求時,大家直覺都會想到「旅遊平安險」!但其實旅平險是針對短期「純旅遊」來規畫相對的保障,並非那麼適合留學生,或是遊學打工。簡單來說,短天數旅遊和長時間的留學,以及半年、一年的遊學打工,在規劃保險時,是不同概念的兩件事。而旅平險的核保規則也可能不接受以「海外長期求學、工作」為目的之行程。如果是在打工時發生事故,相關的醫療費或重大支出可能會有爭議或是無法理賠。另外旅平險最多保障期間只能180天,且每次投保必須人在國內,這也是一大問題。

旅平險和遊學打工保險差異表

關於旅平險和遊學打工專案保險的差異整理如下:

旅遊平安險留學、遊學、打工度假專案保險
● 保障期間最長180天
● 必須人在國內才能再次投保
● 原則上只保障以「旅遊」為目 的之行程
● 保障期間通常為一年或任選
● 人在海外可續保,且有延長期限的方案
● 專為遊學、留學以及度假打工而設計的保單

適合留學遊學和打工度假的保險多為產險專案

那麼到底該投保什麼樣的保險較適合呢?建議可從產險公司的商品名稱去尋找,有打工度假、遊學、壯遊、留學等類似字眼,通常就是專門為這方面需求量身打造的保險專案。

這類保險本質上比較像是額度適合國外生活的意外加住院醫療險保障,也有不少業者會再加入旅遊保險裡頗受歡迎的「第三人責任保險」、「海外急難救助」、「不便險」等項目在專案裡,使得整體保障更適合打工遊學,降低長期待在海外的各種風險疏漏。

除常見的一年期保單外,也有少數專案會依照保障時間來制訂不同的保費,大致以數個月為一個級距,消費者可視自己情況來選擇時間長度,既方便又不怕浪費錢。

出國遊學打工保險應該要有哪些常見保障?

遊學打工保險常見保障(依概念劃分最右邊為對應的保障細項)
 必備人身保障意外事故保障一般意外身故失能
意外傷害實支實付
特定或重大燒燙傷
疾病醫療保障海外突發疾病門診 / 急診 / 住院
住院醫療實支實付
其它重要保障
 
海外急難救助醫療轉送費用
事故搜索費用
親友探視費用
遺體運送費用……等等
責任險海外第三人責任保險
其它次要保障
 
旅遊綜合險食物中毒慰問金
劫持事故補償……等等
旅遊不便險行程延誤補償
信用卡 / 現金遭竊損失
行李延誤 / 損失
旅行文件重置……等等

以上是依照簡易觀念來概分,人身保險無庸置疑是最重要的,意外受傷和生病一定都要有保障,尤其是疾病的醫療損失常被忽略,這也是為什麼不能只靠意外險的原因。至於急難救助(SOS)和責任保險也相當重要,一旦發生通常就會伴隨不小的損失,建議還是要具備。而次要保障可以自己衡量,若不容易買到或是想省點保費,也並非一定要有。

久滯國外記得自身權益,健保和商業保險仍有保障

遊學打工這類保險專案,目前多以產險公司商品為主。由於市面上方案不少,內容差異頗大,如擔心找到不適合的保險商品,也可以點文章下方諮詢我們。

最後提醒大家,我們平常國內投保的商業保險和全民健保,也能提供我們一些保障。國內買的意外險或醫療險同樣能理賠一些金額,同時健保也可於事發6個月內郵寄掛號申請醫療費用核退,或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皆可。上述事項都是屬於我們的權益,再搭配專門的海外打拼用保險,就能把保障盡量稱足來抵禦風險,這些事可別疏忽囉!

點閱: 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