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健康還能投保醫療險嗎?

身體不健康還能投保醫療險嗎?

根據保險法第64條第1項,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對保險公司的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
保險公司會依據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分為四種體況:優良體、標準體、次標準體以及拒保體
優良體及標準體代表被保險人身體健康,次標準體代表被保險人身體有疾病,或疾病發生機率比標準體高,保險公司會以有條件的承保方式來承保,如批註除外、延期承保、加費承保等。

批註除外、加費承保這前兩種算是以但書的承保方式,批註除外是將已發生的疾病排除在承保範圍之外,加費承保則是提高每投保單位的保費;延期承保則是當下無法承保,需等待一段時間後,保險公司會請要保人準備相關可保性證明,再評估是否承保;拒保體則是保險公司拒絕承保,通常是因為非常不健康或工作環境危險等因素。

對於次標準體的保戶,近年推出的「弱體保單」,就是保險公司針對體況不佳曾被批註除外或加費承保的保戶所設計的保單,讓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症狀、肝病患者、輕度身心障礙人士及輕微癌症患者還能投保,雖然保費仍然相對較貴,但不失為另一個選擇。

被保險人四大體況

體 況說 明核 保 狀 況
勾選優良體被保險人的身體非常健康,優於一般人體優保單,以較便宜的費率承保
勾選標準體被保險人身體健康沒有什麼疾病,危險發生率在平均值正常費率承保
勾選次標準體被保險人身體有疾病或從事高風險職業,危險發生率率較平常人高有條件的承保方式,如批註除外、延期承保、加費承保等
拒保體被保險人有重大健康因素或從事高危險性職業,危險發生率非常高拒絕承保
保險規劃平台-推薦評論
5/5

2020/12/7 醫療險文章推薦

保險規劃文章
醫療險必買實支實付的理由

醫療險必買實支實付的理由

根據統計,國人的住院醫療花費中,住院醫療費是住院時最沉重的負擔,而這費用目前只有「實支實付醫療險」能理賠,因此,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是民眾必備的保單之一。

75歲後醫療險失效,風險缺口怎麼辦?

75歲後醫療險失效,風險缺口怎麼辦?

定期醫療險可以用相對低廉的保費買到高保障,但因為定期保障僅提供到76歲,少數到81歲,超過一定年紀,無法繼續投保定期醫療險,若沒有超前部署,屆時將面臨高齡醫療保障空窗期。

壽險是什麼?誰需要買?定期壽險很重要嗎?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相信每個人都有想過這類問題, 只是最後有沒有付諸行動去規畫事情就因人而異了。大多數情況下, 只要不是年老的長者,對於這種提早離開世上的風險,最掛念的總是家人, 例如小孩、配偶,以及自己的父母。

醫療險該買定期還是終身?

醫療險該買定期還是終身?

面對各式各樣的醫療費用,除了保障內容、給付方式外,該選擇定期醫療險還是終身醫療險 呢?想必是不少民眾的疑問。

點閱: 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