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爭議層出不窮,萬一遇上了該怎麼辦?

保險爭議層出不窮,萬一遇上了該怎麼辦?

作者:許晁偉 日期:2021/5/12

翻開二、三十年前的紙本保單,上面除了基本的投保資料之外,可以看見有許多條款字樣是很簡單敘述的,有的保單甚至只是簡單的一張紙而已。為了有效減少爭議,政府以及保險公司長年以來在保單條款上的努力,保單已經從一張紙變成了一本雜誌的厚度,甚至還出了電子版。照理說,現在台灣的保險爭議應該會明顯的減少才對。 但,事實上是如此嗎?

上圖可見,從十年前至今的統計,申訴案件不減反增。其實這並非一定是不好的現象,它所呈現的另一個面貌是保戶們自我保護意識抬頭,申訴管道便利且透明。也就是說,十年前並非保險爭議就比較少,而是當時申訴管道不如今日如此便利,過去許多人因為怕申訴麻煩而最後自認倒霉的比比皆是,此種情況並非大家所樂見。 以下為各位介紹幾種保險爭議申訴管道:

  1. 向原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人公司)提出申訴。
  2. 金管會便民服務(1988金融服務專線)。
  3.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專線0800-789885)。
  4. 上法院提出訴訟。

一開始向原保險公司提出申訴時,保險公司可能會用文字或是對話的方式,與保戶進行說明與協調。保戶如不滿意保險公司的回覆,可向金管會提出申訴,金管會收到後會以公文形式通知各方,屆時保險公司就必須清楚的行文回覆金管會以及保戶,以公文形式給予完整交代。

以上方式若保戶仍不服結果,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是我個人較為推薦有效、免費、且具公信力的方式。保戶應在收到保險公司回覆申訴的六十天之內填寫評議申請書,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該單位會詢問保戶跟保險公司願不願意在評議之前先進行調處,有一方不願意的話就會正式進行評議程序。若委員會開會後評議認為保險公司應該賠付給保戶,那麼在一定額度以內,保險公司是不得拒絕理賠的(如下圖)。但若超過一定額度,保險公司不服評議結果而拒絕理賠,保戶可能就必須走法院訴訟的途徑進行最終的爭取管道。

資料來源: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金融消費爭議處理流程Youtube)

一般而言,很多申訴案件都是到評議中心之後就不再上訴法院,原因不外乎所負擔的高額訴訟費用、律師費用以及所耗損的時間,實在令人卻步。 最後與大家提醒一點,保險公司與保險經紀人公司都有相關法務部門為保戶服務。但因為保險公司在處理申訴過程中很有可能需要顧及自家公司立場,因此在單純權益爭取的立場上,保險經紀人公司更加能夠體現出站在被保險人的立場處理申訴案件(詳請參考保險法第九條)。 其實,若保險業務們能夠在最一開始就為保戶做好適當的整體規劃,保戶們對於自己花錢購買的內容有所概念,保險爭議就會降低許多,讓保險真正能發揮出品質良好的保障效果。

保險規劃平台-推薦評論
5/5

2021/5/12 醫療險文章推薦

保險規劃文章
什麼是壽險?

什麼是壽險?

壽險是人壽保險的簡稱,也是人身保險中最基本的保障。家庭中主要經濟支柱有規畫壽險保障的必要性。

買保險是買什麼保障?一般人該怎麼買?

買保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從小到大,我們一定看過保險業務員拜訪家人、 親戚或鄰居,彷彿買保險是一件全民運動。別人都有買, 如果沒買是不是影響很大?其實保險的確有其重要性,台灣的保險普及率也算高, 但你知道嗎?許多人買到的可能都不是適合自己的保障!

壽險是什麼?誰需要買?定期壽險很重要嗎?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相信每個人都有想過這類問題, 只是最後有沒有付諸行動去規畫事情就因人而異了。大多數情況下, 只要不是年老的長者,對於這種提早離開世上的風險,最掛念的總是家人, 例如小孩、配偶,以及自己的父母。

醫療險該買定期還是終身?

醫療險該買定期還是終身?

面對各式各樣的醫療費用,除了保障內容、給付方式外,該選擇定期醫療險還是終身醫療險 呢?想必是不少民眾的疑問。

醫療險必買實支實付的理由

醫療險必買實支實付的理由

根據統計,國人的住院醫療花費中,住院醫療費是住院時最沉重的負擔,而這費用目前只有「實支實付醫療險」能理賠,因此,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是民眾必備的保單之一。

點閱: 1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