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你需要投保的保單

疫情期間,你需要投保的保單

作者:吳佩璽 日期:2021/9/10

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延燒,目前累計本土病例超過1.5萬人,染疫者分布各年齡層,更出現年輕死亡的案例。民眾紛紛關注起自己的保單,也掀起另一波搶購防疫保單的熱潮。
「防疫保單」賠什麼?
防疫保單是保險公司針對法定傳染病推出的商品,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在109年就已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屬於理賠範圍。防疫保單主要保障內容可分為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保險金、法定傳染病確診關懷金和住院醫療日額,提供保戶在隔離期、確診及住院期間的理賠。
防疫保單主要理賠內容理賠方式說明
法定傳染病隔離費用保險金勾選憑政府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理賠一次金。
法定傳染病確診關懷金勾選經醫師診斷確診罹患法定傳染病,理賠一次金。
住院醫療日額勾選因法定傳染病住院,按住院日數定額給付。
部分保單針對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加護病房,有提供日額的增額給付。
我需要投保 嗎?

目前只要與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一定程度接觸,就會被匡列為居家隔離的對象,需居家隔離14天不得外出。因此我們可以自我評估,如果被隔離14天,平常有沒有自己準備緊急預備金?不足的部分,再加保隔離費用保險金來彌補薪資損失維持日常開銷即可。

而萬一確診需要住院,可能的醫療花費除了住院病房費,還包括藥費、材料費、設備使用費等,建議先檢視自己原有的醫療保單,是否已有足夠的住院日額,可以彌補住院期間的薪資中斷及可能的醫療開銷,不足部分再加保即可。

一般而言,我們評估自己住院日額是否足夠,可從病房差額、看護費及薪資補償加總而得。意即

住院期間日額需求 = 可能短少的日薪 + 病房差額 + 請看護照顧的費用

舉例來說,住在北部的小王每月薪資為6萬元,希望自己生病時至少能入住北部雙人房病房差額平均為2,000元,住院期間須請半日看護照顧每日約需1,500元,那他的住院日額至少要規劃至5,500元,才能彌補住院期間病房差額、薪資中斷及請住院看護照顧的開銷。

 

也提醒因為一般防疫保單對於保戶體況告知的範圍較寬鬆,對於無法投保一般醫療險的民眾,可藉此投保防疫保單增加自己的住院醫療日額保險金。

除了防疫險,我更應該留意的保障

罹患新冠肺炎後,可能因肺纖維化、肺部受損等後遺症,導致終身只能做輕便工作,無法回到原本工作崗位,甚至終身都無法工作、日常需要照顧,影響深遠。建議檢視自己的保單有沒有失能險,保障的額度是否足夠?才能應付失能後的龐大費用。

與肺部有關的器官,氣管、支氣管、肺臟、胸膜都包含在失能險的保障範圍中,屬於「胸腹部臟器」的一部分,而「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中,針對這些部位障礙及切除的失能標準,共有五項:

失能等級給付比例失 能 程 度
1100%因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極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經常需要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護者
290%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高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且日常生活需人扶助
380%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但日常生活尚可自理者
740%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祇能從事輕便工作者
920%任一主要臟器切除二分之一以上者

以規劃失能一次金保額100萬和失能扶助金3萬元為例,當被保人因肺臟器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只能不能從事任何工作時,符合3級失能標準,可獲得100萬x40%=40萬的失能一次金和每月3萬元失能扶助金,降低收入中斷的經濟壓力。

此外,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自身的壽險保障。隨著新冠肺炎確診的死亡人數攀升,建議民眾一定要投保足夠額度的壽險,萬一不幸身故,才能轉嫁房貸等負債風險,保留孩子成長期間所需的教育費用,遺愛家人不遺債。

以下提供壽險責任保額公式評估自己的壽險是否足夠。

舉例來說,小李和李太太育有一子2歲,預計需要負擔小孩的生活費到大學畢業22年,每月的基本支出約2萬元,這段期間的教育費保守估計200萬元,另外父母已達退休年齡,每個月要提供1萬元的孝養金,估計可能要奉養15年。目前有500萬的房貸還未償還,身上的現金存款約100萬。

按照小李和李太太的家庭支出比例約6比4,以上1260萬的保額需求,就可以分配小李投保760萬,李太太投保500萬 。隨著年紀增長,孩子漸漸長大,房貸餘額減輕,就可以逐年調降壽險保額。

結論:
最後提醒您,在疫情期間雖然防疫保單受到許多民眾關注,但平時就做好住院醫療、失能險、壽險的評估和投保,才是全方位保障自己和家人的不二法門喔!
保險規劃平台-推薦評論
5/5

2021/9/10 防疫險文章推薦

保險規劃文章

壽險是什麼?誰需要買?定期壽險很重要嗎?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相信每個人都有想過這類問題, 只是最後有沒有付諸行動去規畫事情就因人而異了。大多數情況下, 只要不是年老的長者,對於這種提早離開世上的風險,最掛念的總是家人, 例如小孩、配偶,以及自己的父母。

癌症也有分輕重嗎?

癌症也有分輕重嗎?

金管會保險局為減少爭議,統一將癌症明訂分為「初期癌症」、「輕度癌症」與「重度癌症」3種。

點閱: 1347